close
如果你無法把道理說得簡單,代表你理解得不夠透徹。─ 亞伯特.愛因斯坦,相對論之父
 
我在經理人雜誌上看見這句話,讓我想了很久,我覺得內心有許多的想法,想與所有人分享,總是在說出口之後,發現原來對方聽不懂我的意思。
要讓人聽懂我認為分為兩個層次:
  1. 我對想說的事情了解多少?
  2. 了解聽者的程度
 
讓我感觸良多的是,只用一席話,讓所有人明白,我認為是近乎不可能的,每個人理解程度不同,可以有不同解釋,更何況有更多不同的意識形態深植人心。
這是一個妄想:"用一席話,讓所有人明白。"
改成這樣呢?
"耐心地說,漸漸讓更多人明白。"-這樣就是一個夢想。
 
進入正題:
如何把事情說的簡單,能夠讓人明白?
人是社會動物,必須溝通,不斷的溝通,仍然常常有誤會。(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,會因為許多複雜的原因,造成對於一件事情的理解程度不一樣。)
 
舉例來說:
小明便利商店買東西,指著某牌的菸A說:「我要這個。」店員從菸A的旁邊抽出了菸B,拿給了小明.......
 
這個例子就是一個溝通的問題,兩人都有問題,兩人都稍作改進就能夠更快速的理解對方的意思。
小明如果知道菸A的全名,可以告訴店員商品名稱。
店員可以拿出菸之前再次詢問小明:「 是不是這個?」
 
如何把事情說的簡單,能夠讓人明白?
  1. 簡單用詞:避免用艱澀的文字及形容詞,甚至專有名詞,記住我們是來讓大家聽得懂,而不是賣弄學問的。
  2. 引起聽者興趣:人的內在動機是非常強大的,當你成功引起聽者興趣,聽者會主動提問,有助於理解。
  3. 以聽者經歷舉例:將想說明的事情,套用在聽者曾經歷過的事情上,實例有助於理解。
  4. 觀察聽者反饋:說明的過程中,要不斷地觀察聽者的所有反應,若有難理解的地方,聽者可能會有皺眉、煩躁等反應,講者再換個方式說明。
 
以上是我整理通用的溝通方法,但還有以下心理素質需要具備:
  1. 溝通出現問題首先檢討自己:我們能夠控制的事自己,聽者我們是不能控制的,不要一昧責怪聽者,沒基本常識、沒專心聽。
  2. 冷靜觀察聽者:聽者或許不耐煩,而讓講者生氣。
  3. 最終目標是要溝通:只是要溝通,不是鬥嘴吵架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際關係 溝通 溝通技巧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很多事情沒來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